2008/10/06

世界上最堅強的克羅馬農人--第四次冰河期by荻原浩,麥田出版

 

 

 

第四次冰河期1

 

 

 

對荻原浩的認識,還是要回到電影《明日的記憶》這一段吧!渡邊謙即使記憶漸漸消失,卻還是認真的過著每一天,而他妻子,即使陪伴自己多年的丈夫,用看陌生人的眼神看著他時,還是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這等深刻,讓我慶幸自己是在家裡,獨自一人看著這部電影,而不是在電影院,在某人旁邊一起收看。

 

但還是只能說:荻原浩的文字,真的深刻,刻劃到人的內心深處,迴盪、低語,默默的發酵,直到看完整個故事,留下無止盡的惆悵感,甩也甩不去。

 

這次的《第四次冰河期》,更是利用了日本社會充滿表面道德性的社會觀,讓這個故事從一開始,就讓人為難,看了心痛,不看卻覺得可惜。

 

單親媽媽跟混血兒,在表面秩序保守的日本社會,很容易就變成一個人人喊打的局面。利用這個特殊狀況,我們也很輕易的體會從學校老師、同學、街坊鄰居,幾乎每個人都對他們抱著深深的成見,在加上母親是個研究員,對於那個小鎮來說,這個高學歷也足以造成大家因為自卑而產生的補償心態,自然對於這個家庭冷嘲熱諷,對於還是小孩的阿涉而言,藉由克羅馬農人做為父親的形象,與其說是小朋友的世界觀,倒不如說是為了證明自己的一個解脫。

 

更令人傷心的,是阿涉每每在關鍵的時刻,在現實世界可以讓自己變得只是跟一般人一樣的那幾個瞬間之前,又總是發生了許多的小插曲,讓他的人生又馬上被打回那個只有自己,只有克羅馬農人的小小世界當中。看著這幾個片段,我甚至很想要幫助他,想告訴他,其實,這個世界並不是這樣的,看著紙上的他,用眼淚,告訴他,不知道這樣能不能跟阿涉在我心裡一般,把眼淚滴到他心理呢?

 

還好,他身邊還是有一個人陪伴著他,除了媽媽之外,有紗知看著他、陪著他,讓他在各種失意之中,總算感受到世界上還有一個人對他好,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在最後,我認為阿涉藉由那個儀式,正式的將過去的自己,過去的那個不被認同的世界,埋葬。他將知道他其實不是這麼特別,也不是這麼不幸,而且,此後的將來,會一直有紗知陪著他,一直這樣下去,幸福,應該不會只是兩個字而已。

 

之後,看完了,我開始想像他之後的人生,也許最後阿涉也變成了學校老師,像木島老師一樣,乍看之下不太可靠的樣子,不過卻相當令人感到親切,而紗知,則成為一個犬隻訓練師,在寵物店服務,每天過得很簡單、很普通,不過卻很幸福。

 

延伸閱讀:

我看明日的記憶by Stanley Chen

Just like us--巧克力戰爭by羅伯‧寇米耶by遠流出版

溫暖的無視---在黑暗中等待by乙一,尖端出版

看見生命的男孩by葛拉漢.喬伊斯

Install未成年載入by綿矢莉莎,尖端出版

瀕死之綠by乙一

沒有留言: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