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2

Install未成年載入by綿矢莉莎,尖端出版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cleaners
melbourne cleaners Counter
寄件者 blog

 

 

近年來,日本的小說對於青少年問題,顯然是非常在意。我們可以一直看到有關青少年的小說不停的出現,從《大逃殺》、《肅清之門》等書,都可以看到相關問題不斷的被討論。以這本書來說,雖然作者在寫這本書的時候,只是個十七歲的少女,卻也跟上了這個題材。

 

對未來沒有任何嚮往與憧憬的青少年,去掉了唸書,他們什麼也不是。這個問題,在台灣其實也是相當值得注意的問題。多少學生,沒日沒夜的唸了又念、讀了又讀,從高中到大學,再到研究所,更誇張一點的念到博士,二十幾年不斷持續著這種生活。但是當他們唸完書出社會之後,腦中有的,只是一片空白,沒有目標。

 

只想著如何應徵工作,對所學沒有興趣,但是為了有事而作來勉強自己。工作之後才發現自己不喜歡這種工作,這樣白白的浪費了二十多年的大好人生。

 

這類的故事不斷的發生,卻沒有人有任何的警惕而放任它一再的發生。反而拼命的報導著那少數又少數跳級的天才、運氣很好加上燃燒生命得到許多年終的少數中的少數人,塑造了成功者就是要這樣去賺錢,使得年輕的學生們更加恐慌,難道,我們不應該好好的靜下來想一想嗎?



書中的主角,在某一天突然發現自己根本就沒有興趣、沒有目標,對唸書的意義產生疑問。於是不斷的逃學,在無意間跟一個小男生一起作情色聊天室的打工。在小說中,主角很明顯的不被重視,而自己對於她本身的方向也完全沒有個概念,反而在情色聊天室的打工過程中,得到了一些省思。我覺得這是很諷刺的。家長老師社會一般概念,就是學校是社會的縮影,不過我們在學校學到的,往往就不是社會的縮影,而是封閉的小世界,學生們總是需要自己去尋找自己的方向,自己的想法,而不是藉著學校教育學習,雖然說單純靠著學校來學習是很被動的一件事,但是完全沒有幫助,甚至成為阻力,不是一件更弔詭的事情嗎?



我們也有一本小說,侯文詠的《危險心靈》,提到了台灣教育的問題,也被拍成電視劇,不過,我們的社會,好像還是沒有改變,大家最注意的教育問題,就是罄竹難書、同心圓理論等邊邊的東西,為甚麼不去想想教育的本質,就是學生本身,本質好,那些邊邊的東西才會有效果,不然,無論教材怎麼換,也只是肥了書商、補習班的荷包,學生的壓力更沈重,問題永遠不會解決。



延伸閱讀:

阿宅:我要朋友阿阿阿!!-深海魚男by古谷實/尖端出版


無名以狀的........孩子們的憤怒憤怒憤怒by佐藤友哉/尖端出版


麥田捕手(The catcher in the rye)by沙林傑(J.D.Salinger)麥田出版


瀕死之綠by乙一


美麗的代價是?----《醜人兒》by史考特韋斯特費德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還蠻想看這本書的。我覺得問題不會只有教育制度的問題,社會群體思考也出問題。在西班牙,想要念想要的東西,也是要考試,考試了才能去讀不知道喜不喜歡的東西。在德國也是一樣,最優秀的人幾乎就是去念工程、法律,考試決定一切。但是西班牙的學生如果畢業好想要做其他的事情,想要嘗試不同的生活,社會氛圍是自由的,相較於亞洲。德國學生要唸書念比較久,但往往他們邊唸書邊工作,有好有壞,因為可以對自己要面對的事情有更多的經驗。我們的社會氛圍總是告訴我們什麼是標準答案,什麼是最好,不能接受變異,強壓式的平等。我在西班牙的hostal碰過一些唸完高中後沒有唸書的人,他們做著自己想要的事情,嘗試尋找自己想要的事情,等到他們想要回家的時候,加拿大鼓勵那些"成熟"的學生學習,給學費減免,降低入學門檻,好希望我在台灣可以看到這樣的事情。我猜這樣的學生,也許是更稱職的,也也許會更知道自己的想望。可不可以鼓勵年輕的學生,去找找或試試自己想要的事情呢?我們的教育裡面有這個部分嗎?

匿名 提到...

我還蠻想看這本書的。我覺得問題不會只有教育制度的問題,社會群體思考也出問題。在西班牙,想要念想要的東西,也是要考試,考試了才能去讀不知道喜不喜歡的東西。在德國也是一樣,最優秀的人幾乎就是去念工程、法律,考試決定一切。但是西班牙的學生如果畢業好想要做其他的事情,想要嘗試不同的生活,社會氛圍是自由的,相較於亞洲。德國學生要唸書念比較久,但往往他們邊唸書邊工作,有好有壞,因為可以對自己要面對的事情有更多的經驗。我們的社會氛圍總是告訴我們什麼是標準答案,什麼是最好,不能接受變異,強壓式的平等。我在西班牙的hostal碰過一些唸完高中後沒有唸書的人,他們做著自己想要的事情,嘗試尋找自己想要的事情,等到他們想要回家的時候,加拿大鼓勵那些"成熟"的學生學習,給學費減免,降低入學門檻,好希望我在台灣可以看到這樣的事情。我猜這樣的學生,也許是更稱職的,也也許會更知道自己的想望。可不可以鼓勵年輕的學生,去找找或試試自己想要的事情呢?我們的教育裡面有這個部分嗎?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