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1

看見生命的男孩by葛拉漢.喬伊斯



我想,要說彷彿看到了馬奎斯的影子,我想是太過了。



畢竟,不是魔幻寫實風格的寫作,就必須被灌上馬奎斯
的名字,就如同不是有城市疏離感,或者套上了某個關
鍵字,就必須被冠上村上春樹的名字一般,但畢竟,能
夠跟馬奎斯的名字聯想在一起,我想作者也應該獲得了
某種程度的成就感與虛榮心吧?



不過,不可否認的,無論是任何作者,要處理這麼多主
角的故事,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這點,葛拉漢.
喬伊斯算是做的相當好,一個家族的九位成員,加上各
自的配偶們,一共十幾位角色,每個人的戲份都不算少
,但是作者將這個如大樹般樹枝錯綜複雜的家族的每個
人,都給與相當的空間去揮灑,無獨有偶的,主角看似
如同書名所寫:《看見生命的男孩》,但我認為主角不
如說是貫穿整個家族的軸心,也就是他們的大家長瑪莎
。這些地方,也正好跟馬奎斯的《百年孤寂》,有異曲
同工之處。



但美中不足的,作者設定了這麼多的主角,但是每個人
卻都無法再深入的描寫,在閱讀的同時,有種如同看電
影被剪片的失落感,畢竟如同《百》書一般五六百頁的
頁數,《看》書頁數只有三百多頁,有種囫圇吞棗、令
人扼腕的失落感。




此外,書中對於小男生法蘭克的描寫,也有種前後無法
解釋的地方,對於小男生有如同祖母瑪莎一般的特殊能
力,在小時候有許多的伏筆,但是在故事越接近結尾時
,卻幾乎沒有更多的解釋,反倒是將焦點回到了這個城
市,也就是布德堡本身。因此我認為結尾並沒有很漂亮
的感覺,只是在解釋事情而已,沒有任何的驚喜。




無論任何作家,只要與馬奎斯以及魔幻寫實這兩個關鍵
字扯上邊,都會有很大的壓力,不過本書作者至少作到
了一點:他讓讀者會想到《百年孤寂》,必且與之作比
較。我想,能夠與《百年孤寂》作比較,就算輸了,那
又如何呢?

沒有留言: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