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天觀雙俠by鄭丰(陳宇慧)

 

 

 

 

 天觀

 

 

 

說實在的,我對於武俠小說的認識,就只有舊版金庸全集,以及黃易的尋秦記、荊楚英雄傳以及大唐雙龍傳罷了。倒不是說武俠小說不好看,實在是因為一開始就看了金庸全集,之後再看其他的武俠小說,總是在開頭,就覺得少了點什麼,不知不覺的,也就沒再看下去了。

 

但天觀雙俠,確也讓我看的欲罷不能。

 

作者的文字敘述相當流暢,不太有卡住的情形,除了有些地方吟詩作對把全文都弄到書上,實在是沒辦法一句一句看,我想這是我個人的問題,不過,略過就是,並不會造成困擾。

 

故事情節方面,有好幾個地方,確實讓我想到射雕系列的劇情,例如到北方的情節,以及協助戚繼光擊退倭寇的情節,還有主角的寵物老鷹,都讓我覺得跟金庸有些許的雷同,雖然不能說是抄襲,不過,換個寵物讓人不會有奇怪的聯想,避免瓜田李下的嫌疑,不是很好嗎?這一點是我比較不能理解的地方。

 

此外,人物太雜,導致有許多人看起來似乎很重要,但卻無多花篇幅在上面,有時突然出現,有時一大段不見人;又或者其中的謎題在讀者看都是顯而易見的地方,似乎只有主角被蒙在鼓裡。不過,這都是後話,或者說,雖然承認好看,卻不得不挑幾個毛病讓作者還有進步的空間吧!

 

撇開這些小地方,整個故事的結構是相當完整,有情、有義、有愛、有恨、有幫派、有武功,有一個風流卻不下流的主角、還有另一個個性放蕩不羈,卻又絕對癡心的主角,讀來相當有娛樂性。

 

另外還有一個部份,也讓這個作品加分,即是編輯的部份。

 

編輯下的註解,我認為都在恰當之處,將作者在真實歷史有疑竇之處,做了詳細的解釋,也免了誤導讀者的原罪,因此,這編輯看來的確是下了苦工,也非常用心,值得嘉獎。

 

總而言之,這本《天觀雙俠》確實是近年來既叫好、又叫座的一本好看的小說,作者在小細節還有進步的空間,但也因為這點,更讓人期待她的下一步作品。

 

PS.作者在書後有說,她還有另一部作品《靈劍》還在草稿階段,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ps2.如果不介意的話,這裡還有線上閱讀版,不過是簡體字就是了!

線上閱讀:

http://yc.book.sohu.com/series-12446.html

沒有留言: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