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2

哀豔是童年by胡淑雯 印刻出版

 

 

 

DSC00001

 

 

 

  • 出版日期:2006年11月10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9867108833
  • 裝訂:平裝
  •  

     

    身為民國七十年,1981年生的我,二十幾歲的年紀,對於民國七十幾年,我尚年幼卻已非嬰兒的年代,有種不能企及的失落。

     

    我確實經歷過卻沒有辦法參與,於是,對於那段時間,就像是無意間回到過去,但卻被禁錮在某個有落地窗的貴賓席般,看著事情不斷的發生,卻只能用眼睛看著、吸收著,卻不在其中,恨與不滿滿溢。

     

    『要招惹一枚陰蒂,惹得她狂喜尖叫著要炸開了,就該這樣以近似於無的力量。』

    『近似於無的,所有力量。』

    要如何用如此迂迴,但又直接的令人難以啟齒的文字去訴說,訴說那每個人類命定需要體驗,卻同時又幾乎是私密的最極致的話題呢?

    毋庸置疑的是胡淑雯的文字。

     

    每一字每一句都令人迷惘,但大多都早已存在每個人腦中最私密的那一塊。而被這種迂迴卻又直接的語句激怒,想抗辯只是思緒早已不爭氣的起了共鳴。

     

    『陌生人一邊翻看一邊囑咐:這不是你的錯!』

    令殊殊更加確信自己,一定作錯了什麼。

     

    請恕我這不上不下的年紀,實在只能看出她文字中,最表象,最世俗豔的部份。畢竟,她的文字之雜複,早已不是我可以掌握的深沈。而在表面之處,已讓人深思,沉淪其中,無法自拔。

     

    『妳也是嗎?跟我一樣嗎?我們都是某一種、難以說出口的嗎?』

     

    正因為她的敘述,才發現每個人都有,那一段身份、地位、領土與群體的不斷移動及鬥爭。也因為他的精確敘述,使那曾經被不斷試著遺忘的,關於自己,卻又不允許回憶浮現的,回憶。赤身裸體的被她的文字給翻了出來。當然,人物跟情節是不可能一樣的,但在閱讀的同時,仍然像是閱讀自己的故事一般,羞愧。

     

    『他們著迷著她透明的膚色,與其上發光的藍。彷彿那是一顆新生的星球,重組了宇宙的秩序。』

     

    《野妓天晴》這篇故事之中的主角天晴,活脫是《百年孤寂》中的美女瑞米迪娥。只是她洛到了人間,也沒有大宅的呵護,因此,她註定因為那潔白完美的純粹,而體驗人間的不潔。

     

    最初,讀這本小說,不過是抱著姑且一讀的心態,但在讀完前三頁之後,卻再也無法放下書,被作者看透的羞愧與自身因理虧而產生的不服氣,迫使我不德不繼續閱讀下去。想到的都是如何與之辯解,讀完之後,大大的失落感籠罩著我,畢竟在翻開這本書時,早已註定被完全看透,而她的文字,即是一面明鏡,映出閱讀者最深的內在。

    與自己辯解,是徒勞且無意義的事情。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胡淑雯要在公視開節目
    剛才上公視官網看,覺得這是個有趣的節目,很有她文章的味道
    幫她宣傳一下(感覺沒什麼人知道這個節目)
    與流言秘談 9月26日晚上9:00播出
    http://www.pts.org.tw/~web02/tango/index.html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