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1

無名以狀的........孩子們的憤怒憤怒憤怒by佐藤友哉/尖端出版

 

在尖端一直將之放在浮文字系列的佐藤友哉,這次總算可以出在嘻文化,以正常開本的小說呈現,也可以讓更多人有機會看看他了!

 

黑乙一與無界線的恩田陸,這是我心中所能想出對這本小說最貼切的形容詞。

 

從第1篇的大洪水中的小房子開始,作者盡期所能的將人性中最陰暗的角落,用最純潔的象徵的小朋友為主角,冷靜且確實的表現出來。

 

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則是書名的《孩子們的憤怒憤怒憤怒》這篇了! 說實話,這次尖端給我稿子的時候,並沒有跟我說這本是誰寫的。用這個心情去看一本小說,所得到的驚奇感,原來是跟之前在知道大部分資訊的閱讀情況,完全不同。而這一篇,更是令人驚奇。

 

篇中的主角們,將結束他人生命視為一種無意義、無目的的行為。對一件事不帶理由的去進行,令人無法理解,也更加令人好奇。被帶入這種奇妙狀態的我,在讀完這篇之後,心中的混亂久久不已,對於這個世界一直用理所當然的思考模式去生活的我,對於一切的一切,都習慣用某個原因,去帶入某件事情,但是,卻沒有想過,其實,這個世界不一定是如此理所當然的存在,每個人,也不是理所當然的去進行每一件事,這個衝擊,是前所未有的,更加深了我對於作者的驚豔,是很有趣的一篇。

 

與同樣是描寫黑暗面的黑乙一相比,佐藤筆下的人物,除了映照出人性的黑暗之外,又多出了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漠然。這個漠然,往往讓讀者無法預測故事的任何走向,在不知不覺中,讀者只能任憑主角處置,乖乖的待在身為讀者的這一個區域,默默的閱讀。自身的判斷以及想像力,完全派不上用場,故事的走向,也早已超過了讀者所能夠理解的範圍了。

 

此外,在故事中的小朋友主角們具有的若有似無的能力,也讓人聯想到恩田陸筆下的人物。只不過,全篇卻充斥了無可救藥的陰暗氣息。我只能說,今年到現在雖然只有短短的3個月,但是看完整本書,會讓人有種近似於解脫卻又意猶未盡的感覺的書,目前也只有這一本而已!

 

延伸閱讀:

《Last最後的...》by石田衣良

瀕死之綠by乙一

看見生命的男孩by葛拉漢.喬伊斯

Install未成年載入by綿矢莉莎,尖端出版

沒有留言: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