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6

瀕死之綠by乙一

 

 

我們的小時候,也曾經是這樣子吧!因為小事情被排擠,因為膽怯而被誤解。一不小心,就變成了被全班排擠的對象。



也說不定只有我也不一定?

 

我小時候曾因為長了很多很恐怖的水痘,成為班上取笑的對象,笑我是蒼蠅王,雖然我也不知道水痘是如何轉化為蒼蠅王這個外號。而我的解決方法是揍了班上其中一個不知名的人一拳。之後,常常遇到事情,就會想用暴力來解決尷尬,不論是高興的,或者是難堪的。

 

再小一點的時候,也曾因為會尿褲子被同學笑,也被老師若有似無的取笑。那段時間,常常遭到同學排擠或取笑。我想,我的運氣不錯,最後是無病無痛的走過來了,但是也讓我有一段日子常常以暴力來解決很多的尷尬與不滿,而且這些事情,也沒辦法跟任何人說,我想,無論跟任何人說,也只是帶來更多的異樣眼光吧。



而書中的主角,我想,就更無奈了吧?因為老師隨機的選擇之下,成為被排擠的那個人,原因只是因為這樣子,老師才能好好的教學,讓其他的學生得以更快樂的上課,我想無論是你是我,如果是書中的主角,也都會徹底的懷疑自己,因為自己並沒有做錯任何事情阿,或者說,我們自己不也跟其他人一樣嗎?為甚麼要遭受這種特殊的待遇呢?如果一時間想不開,做出傷害自己或者傷害他人的事情,而最後的錯,都在自己身上,然後這一生,也許就在這種偏差下結束了。



近年來,日本的小說,有幾本書都談到這個問題,就是學校教育與學生的價值觀的問題。如同《大逃殺》所談到的日本青少年的價值觀;《肅清之門》之中提到的,有關於問題學生與家長的問題,甚至是有關青少年法令到底需不需要改進?《瀕死之綠》,則是將日本的社會風氣,用小學生的觀點,大大的放大來看。



那一種群體意識,雖然台灣也多多少少會有這種問題,不過,在日本社會就更明顯了。日本社會的態度,不論那一個人,都只是群體的一分子,不太容許個人意識,從商業體制,學制等等都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因此,如果一個人被排擠,原本是好朋友的,馬上就變成陌生人,一個人很快的就被邊緣化、被唾棄或者自生自滅。這是很恐怖的事情,大家都不希望自己是那個被唾棄的人,因此就建立起一種排擠效應、西瓜偎大邊的氛圍。同樣的情形,也可以在岩井俊二的《青春電幻物語》之中,被剃光頭的少女,明明大家都很明白他是受害人,卻不能對他伸出援手,因為對他示好,即是對當權的小混混宣示:我跟小混混不是一國的。於是下一個受害者就是自己。



作者乙一最後給了一個算是好的結局,不過更多的結局我想是小朋友從此對於自己的價值觀徹底的改變,好的就是中輟變成流氓、小混混,然後偷東西被砍死。好一點的就自殺,或者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一生,大好人生就這樣結束了,我想,無論是誰的人生都不應該是這樣子的。當我們看著這本書,覺得主角很可憐的時候,是不是也應該要注意一下,我們的身旁。我們是不是也不斷的讓這樣的事情一再發生,又或者,我們自己,是不是有足夠的勇氣,面對同樣的情況,做出正確的抵抗,讓事情結束呢?

 

2 則留言:

小云 提到...

您好,因為覺得您的文章寫得很棒,
故引用至我的BLOG中:
http://jinqyun.blogspot.com/2007/07/blog-post_03.html
特來徵求引用同意,
如果有任何不妥,還請通知我取下連結,
謝謝!^^

Wiz.Zhien 提到...

沒問題,請用吧~~~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