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

我是黎智英by黎智英


黎智英這個名字,對於台灣人的我們,早已與蘋果日報、壹週刊劃上等號,報業出版業的人,對於他,一方面是投以鄙夷的眼光,一方面又不得不在每天每週他們出刊時,針對他們的報導,希望能夠跟上他們的頭條新聞。很洩氣,卻又不得不這樣作,這就是黎智英的魔力,香港片也常以“肥仔黎”來調侃他,事實上,在書中,我們可以看到另一個,跟刻板印象不同的黎智英。

在蘋果日報之前,黎智英第一個打亮招牌的生意,其實是我們在大街小巷之中都可以看到的服飾店……佐丹奴。他花了很久的時間,在成衣廠打混,做的也都是與成衣有關的工作,但是他雖然做的還不錯,卻從來沒想過要這樣過一輩子,他想要能夠大展自己的身手,當個高級主管不錯,但總是有些負擔在,而他在書中也說,他的運氣很好,因為他往往在這個時候,能夠找到與他衝動性格互補的好搭檔。

在書中,還可以看出,他的努力。外表是個大老粗的他,做事雖然衝動,但是有效率,也曾經苦讀英文,也因此能夠與外國客戶溝通,而不是單單守著香港本地的市場。佐丹奴開業後,他常常自己一家一家的門市跑,跟門市人員聊聊天,了解狀況,並且聽聽他們的意見,蠻確實的執行了走動式管理,也因為這樣,初期的營運狀況雖然不好,但是在他努力了想出方法之後,營業狀況就越來越好。很用心去想,很努力的去找到問題,並且快速的解決,我覺得他的成功,並不是運氣,只是水到渠成罷了!

此外,其實在這本書出版之前,很久以前就看過一篇轉寄的文章,現在也收錄在他的書中,其中講到他投資與創業的心得,很有意思。

<< 創業的誘惑 >>        *黎智英
創業是由無知開始的。一盤事先便可以計劃好的生意,哪還會有發展空間?故此一早便計劃得到的生意,是最容易失敗的生意。到底什麼叫做生意?在我來說,那是尋找機會,創造出有人需要的資源來換錢。事先沒有人知道這樣機會藏在哪裡,故此在我來說,無知是個充滿機會的寶藏。 [m

我創業的本錢是靠炒股票賺回來的。如果當時我已知道我今日才知道的東西-炒股票不單只有風險,還有兇險-我是萬萬不會炒股票的。
那個時候,幾千元月薪已經是很高的工資了。以我當時的工資,要儲本錢創業是非常困難的。不管如何節衣縮食,還是不易成事的。我是個急性子的莽夫,時常覺得,昨天便該輪到我發達了,我怎會甘心呆等?沒有耐性等,惟有到股市搏一搏,碰運氣

賺本錢創業。
一九七三、七四年香港的股市幾近癲狂。我在七三年入市時已接近頂峰,七四年股市更崩潰了,但我卻靠賣空賺了許多錢。我賺得最多和最有印象的一役,是在四十二元左右的水平賣出和記黃埔,到二元左右才買回來。
當時我在德安織造廠當經理。公司賺到錢,老闆陳三叔年尾賞了我七千元。當晚我攬住那堆錢徹夜不眠,思量怎樣利用這筆錢去賺夠創業的本錢。我了這個想法,我馬上找炒股的書來看。幾個月間我不知去了尖沙咀的辰衝書店多少趟,看過不下二、三十本投資、炒股票的書。當我把《股票作手回憶錄》看得滾瓜爛熟後,我知道已找到了炒股的竅門。跟著我便到新鴻基開了個信用交易戶口,炒起股票來。

當時我手頭只得七千元,新鴻基最少卻要一萬元才可以開戶。我於是打算跟當時的工作拍檔梁鉅榮借三千元湊夠數開戶口。可是我想起書中股神的下場-在酒店更衣室中吞槍自殺,我便改變初衷,改為叫他入股三成,做我的炒股partner,好幫我分擔風險。結果那個炒股『基金』由佔七成、他佔三成。因為是由我下盤炒,故此我們協議,賺到錢,先扣起一成利潤給我作花紅。

我們很好運,很快便賺到錢了;單是我的一份便有二十五萬之多,足夠本錢讓我創業。不過,這筆錢也不是炒股給我帶來的最大好處;令我終生受用的,是我從這次經驗中得到的領悟。
開始炒股沒有多久,我便知道那樣賺到的錢是全憑運氣,毫無竅門、技巧可言(投資另作別論)。每天賣出、買入,只要買中,便有錢贏。要不是有神仙般的精靈,誰可以靠玩這種遊戲發達?我只是凡人一個,不是神仙;每天這樣炒作又不怎不遲早輸光?一想到這裡,我又怎敢不急急離場?

炒股票時我實在睡得很差。賺了錢,我便興奮到睡不著;虧了,我同樣緊張到睡不著。那麼什麼時候我才有得睡?答不了這個問題那我怎能炒作下去?

為了堅定決心,我跪在祖先的神主牌前面燒元寶蠟燭香,再用剪刀穿手指滴血發誓,以後決不再炒作。我知道沈迷下去,最終是會輸個精光的。可是炒股又實在太過癮了,不下毒咒不下毒咒是擺脫不了那誘惑的。炒股票兇險,因為那是令人上癮的。那時我一天贏的錢往往比一年的薪水還要多。錢賺得那麼快,那個感覺比年輕時愛上性感而又美麗的女人還要high。常人固然不易抗拒這個引誘,更何況像我這樣好勝的人?

記得有一天,我賺了四萬多元。晚上到彌敦道一間飯店的餐廳吃飯,出來的時候,門口有一藍一紅兩部嶄新的賓士轎車,每部車的前座都坐了個稀世美女。問身邊的朋友,這種車要多少錢一部?他說,約二萬二千元吧。我愣住了,呆望那千嬌百媚的美女和賓士房車,心中對自己說,一天便可以賺到眼前的名車美女了。想到這裡,我真的high到以為自己是神仙了。
這樣過癮的事情是不可能沒有危險的。這樣的世界更不可能長久。我天生好勝,墮入了股市這個英雄塚,從炒作賺虧中high得實在過癮。幸好我及時領悟,我剌手指發誓不再炒股,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那番領悟真是天公搭救我也。
馮景禧先生是叱咋風雲的金融大亨。一天,畫家黃永玉老師問他:『錢財是什麼?』馮先生答:『錢財是手中抓住的風。順風時,呼風喚雨;逆風時,樹倒猢猻散;那時才知道手中抓住的只是一陣輕風。』馮先生是大炒家,他應該深知箇中奧妙。
每天在輸贏起落風浪中折騰,而又知道最終會大大輸一場甚至要跑路;哪怕給我贏到了全世界,我也絕對不會考慮在這樣的世界過活。 人不能選擇快樂,但卻可以選擇避免痛苦;自討苦吃,活在痛苦中,那又何來快樂?可是世間上卻偏偏有不少人為了眼前的快錢,而選擇痛苦。要發展事業、過好的生活,先便要知道自己的弱點是什麼。避開這些弱點,優點便自然在工作和生活的關節上呈現出來。故此我以為做人不用總是去想自己的優點是什麼,只顧提防自己的弱點便好了。做人、做事最基本,而也是最重要的原則是知道什麼是千萬做不得的。否則無的放矢,便會渾噩一生。事業是從無知中創造出來。我們從無知中發現機會,領悟做人、做事的真諦。而對無窮、無盡的無知世界我們又怎能不謙卑?謙卑不一定帶來成功-那會像是騎著駱駝穿過針孔上天堂那麼困難-但知道自己如何渺小卻可以讓我們透過針孔看破大千世界的誘惑。

在書中,我們看到了跟一般狗仔大亨不一樣的黎智英,而他書中的文字,也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謙遜,也許也就是這種隨時都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裡,而在做事時有絕對的想法跟行動力的人,就是能夠創一番事業的基本條件吧?

沒有留言: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