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7

機率遊戲by亞當.弗爾


事實上它發生了,因此它發生的機率就是100%。
這句話不是出自於這本書,而是我印象中九把刀在《樓下的房客》之中有出現類似的話。不過,這句話的意思也可以完整的用在這本書中。

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就覺得這本書應該是一本很好看的書,不過這本書卻出乎意料的,是尖端出版的。尖端出版的書,比較不會是一般當代熱門外國作家的小說,不過這本書,很顯然的,從封面的設計,很顯然的下過一番功夫,尖端的人也有送一些立牌跟小東西,像骰子什麼的過來讓我們裝飾,看來也是有些壓力在這本書上面。

書中所描述的,是美國從事秘密研究的部門,正在研發一種技術,應該是說,將古老的機率理論證實並且真正能夠使用,就是稱為拉普啦斯惡魔的一個理論。學過一些統計的人,應該都知道拉普拉斯(laplace)的機率理論,其本質,拉普拉斯認為預測真實最好的辦法並非算出正確答案,而是想辦法讓答案的錯誤率減到最低。作者採用這種想法,用在這本小說中,因此小說中的男主角,有一種特殊的能力,可以經由自由意識,重複的經歷未來的任何事件,並且不斷不斷的重複,來得到最接近他想要的結果,但是也不是百分之百,而是讓不可能的事情變成可能,因為事實上他早已演練過許多次,來找到最好的解答,其實有點像是我們在算數學的時候,用不同的式子,不斷的驗算,來求得最佳的解答。

此外,作者對於機率理論、物理學、天文學等部份,都做足了功夫,這似乎也是近年來美國小說的顯學,從達文西密碼以降,充分資料與理論依據的小說,還蠻受到一般大眾的喜好,達文西密碼、丈量世界、機率遊戲,可說是其中的好例子,除了引人入勝的劇情、大量的科學、密碼學、神學、物理學、天文學等等的知識參雜在書中,在加上動作場面,比純文學顯然更有機會受到好萊塢廠商的青睞,又是這些小說的特點,而這些小說,事實上讀起來也不會覺得很悶,多了一些理論依據,還可以延伸到其理論本身,製造更多的話題性。因此,我認為這類主題的小說,可能還會延續一段日子,古老的理論,一直都在這裡,也因此更能貼近讀者,我們讀者可能多少也唸過機率理論,海森堡測不準定理,理組的學生都會念到,文組的學生對物理有點興趣的也都會認識,更不用說達文西密碼有關宗教與根本就一直在那的博物館。

作者Adam Fawer在出書之前,從事的都是商業類的工作,他稱自己是終日不斷與數字為伍的人,也在網路泡沫化之前,擔任過about.com的執行長,但他說,他小時候的夢想,就是成為一位作家,即使在他小時候,他因為嚴重的眼疾,沒有辦法常常使用眼睛看東西,於是他只能用聽有聲書的方式‘看’小說,之後眼睛好了之後,他不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裡,只能跟在大家一起,作一些跟大家一樣的事情,就是他說的跟數字為伍的人,直到他的好朋友Stephanie強烈鼓勵他寫作,他才決定放棄一切,從事寫作,之後,到現在,我們看到他的第一部小說了。雖然是第一本小說,但是內容相當緊湊,讀到後面甚至有點喘不過氣的感覺,情節相當引人入勝,也獲得了國際驚悚作家協會評選2006年最佳小說新人獎,我想,算是實至名歸的,喜歡達文西密碼的讀者們,我相信你們也會喜歡這部小說的。

延伸閱讀:

達文西密碼
珍瓏棋局
丈量世界
Adam Fawer官網
http://www.improbablebook.com/about-fawer.html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這本書的編輯,

看得出您也是個愛書人,如果有任何批評指教,

隨時歡迎跟我討論!

我的msn:ecitsujkimo@yahoo.com.tw

(因為右邊那個線上聊天好像沒啥動靜,就直接把我加入吧^^)

匿名 提到...

Hey Wiz:

之前因為你在上班,所以就沒聊太多,怕你被主管唸;

如果你真的對編輯這一行有興趣,書店店員是很好的練功職業:

讀者都看什麼書?那些書好賣?為什麼?

而且城邦集團那麼多家出版社的編輯都會在那裡買書,

你可以想辦法多認識幾個,也許將來有一天,他們就是你的同事也不一定!

好啦,不囉嗦,如果還有疑問或想討論或介紹正妹給我,

你知道該怎麼作吧XD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