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4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松浦彌太郎

Book Bless You!用書營造夢想

我們也曾經想過,我們要快樂的作我們想做的事情,用玩的玩出一片天,不過,真正有勇氣去做的人,卻沒有幾個。但是,松浦彌太郎他就是這樣去作,不能說他作到了,不過,他很快樂的這樣去做。

這就是《最糟也最棒的書店》作者松浦彌太郎的生活方式。他原本是一個中輟生,輾轉去美國廝混了一趟,之後回國,因為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邊在工地打工,一邊賣起二手書,一開始賣得是雜誌的廣告頁,後來更是主動打電話推銷他的二手書,更不容易的,他還會依照他目標客人的可能需求,帶更多書去給客人參考,這件事很容易就讓我們聯想到王永慶先生在一開始賣米時,偷偷記錄客人家中米缸的高度,來判斷何時要主動送米去客戶家。

很多人對於作自己喜歡的事情的態度,就是我開一家店,然後開在那裡等跟我一樣志同道合的人來上門,這樣我就很開心了,不過,就松浦的想法,很明顯不是這樣的。他認為,正確的態度,就如同這系列書的中心理念-----【只工作,不上班】,不單純做用時間換金錢的上班族,而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抱夢想,作自己喜歡、有創意的工作,而為這個信念而努力。

書中有一章的標題是〔什麼是真正的自由?〕,他認為,放任式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真正的自由是指【與社會有所關聯下的自由】,這樣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如果跟社會沒有關聯的話,工作起來沒有意義,也容易模糊了目標。因此,作者也利用卡車定時去社區的公園,作為一個讓大家交流的場所,他也認為,其實這些事情門檻都很低,其實大家都可以去作,例如自己做的衣服、二手cd片,都是可以做的事情,而且可以做的很快樂,雖然我覺得由於台灣的法令問題,那樣的行為可能會被視為是流動攤販,不過光只是聽起來,就相當有意義不是嗎?

有人問他,不上班又能賺錢過日子的方法是什麼樣的方法,他說:就是『絕不放棄』。從事自己最擅長的事情,其他會覺得開心,自己也會開心的事情。雖然無法成為第一名,但是是自己唯一會的事情,形形色色的事情都可以。也許這樣的路會很漫長,也許會很辛苦、很拮据,但一定會有感受到幸福的瞬間,只要不放棄,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只要抱持著這樣的信念,我想一定會感動到自己,也感動別人的。

不覺得,這真是超棒的感覺嗎?

沒有留言: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