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9

低調的人最危險--收集孩子的人by莎賓娜‧提斯勒

 

 

 

 

 

先說在前面,這個故事,沒有甚麼血腥的畫面。

 

故事是在說一個有戀童癖的艾弗雷,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犯下虐待兒童,並將其殺害的案件。

 

而整個故事過程,感覺就像一個東西被重重的舉起來,卻又輕輕的放下,過程中不斷在猜測故事的走向,畢竟,故事中的主角艾弗雷從頭到尾都表現的太沉穩、太冷靜,彷彿這些事情都跟犯罪完全沒有關係,很恐怖的感覺。

 

也因此,在閱讀的過程當中,我很難去找尋所謂正與邪之間的平衡點,畢竟,故事一開始也有提起艾弗雷小時候也曾經有一段被虐待的生活,也許他之於那些被害的小朋友,也只是用這一切虐待的行為,來讓他想起他的童年,成為他平衡自己的方式。

 

另一方面,偵辦這個案子的德國警察,卻是個女同性戀。我認為在這個角色上,作者利用女同性戀這個身分,來對於虐童這個部分,來做了一個對比。在最後,更是用這個警察領養的孩子,來作為結束,該說這是諷刺?還是一種無奈?又或者用這個不平衡的每個個人,來說明世界的組成,其實是由許許多多的不平衡組成的呢?我不清楚。

 

因為事實上,故事中另外一個主角,也就是遠遠跑到義大利來,為了找到自己的兒子而想要在這裡定居的安娜,到了最後,房子找了,兒子想找,可是卻先跟房屋仲介員發生婚外情,也許是國情的不同,又或者只是因為這是本小說,整個結構都讓我越看越覺得兇手的罪行似乎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了。

 

 thiesler01德文版書封

 

這些細節,都很難在英美或者中文作品中看到,從之前看的德國作品,如:《遊戲》、《治療》,到這本《收集孩子的人》往往都可以看到許多不同於其他語言小說的細節,相當特別。

 

另外,上面的不平衡,也讓人想到小說《香水》中追求某種東西的極端,一種為了什麼目的而終生追求的感覺,雖然這邊有正義與否的問題,但是《香水》一書之中也有同樣的問題,兩書的主角最後表現的都是如此從容、命定,反而讓我們讀者,或者是書中的追捕者,有一種混淆的感覺,是一種很特別的閱讀體驗。

 

最後,我覺得一開始從書名到閱讀過程中,我都很害怕這是一本很血腥恐怖的小說,不過,出乎意料的,這本書幾乎沒有血腥的部分,很大部分在描寫心理層面的部分,很有想像空間,相當有趣。

延伸閱讀:

治療Die therapie by費策克,商周出版

真相是假象---遊戲by費策克,商周出版

那雙看不透的....《 背之眼》by道尾秀介

分屍殺人案的case study--解體諸因by西澤保彥/尖端出版

沒有留言: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