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

資訊時代存活法則---《新‧知識生產術》by勝間和代,商周出版

C-マンション

 

 

新知識生產術

 

 

 

改變心智是最難的管理工作,但它正是金錢和機會的隱身之處。


                       克勞斯比(Philip B. Crosby)

 

我是一個有資訊恐慌症的人。

 

我很喜歡用各式各樣的方式得到新資訊,無論它有用或是沒有。其實應該大部分都是沒用的,但我還是持續的蒐集新資訊,如果沒有這樣做,總覺得自己就會慢慢的被資訊的洪流沖走了。但是勝間和代很顯然的,是一個將資訊轉化成自身的能量,並且懂得用最短的時候獲得最大效益的人。

 

我不是很清楚現在這個時間點,被冠上『女大前研一』這個頭銜,究竟是褒是貶?此外,她在商周出版的前一本書《錢不要存銀行》也無法讓台灣的讀者得到共鳴。但是這本在閱讀的過程中,就知道這本書在零售書店應該會有不錯的銷售量。

 

從第一章「自我google化的方法」開始,作者就嘗試著用簡顯易懂的方式,說明如何善用網路工具來使自己的工作更有條理。之後幾章,也以自己為例,闡述作者如何使用Notebook來當作自己的第二大腦,有系統的將資訊分門別類,讓資訊成為自己的助力。

 

此外,蠻特別的一點,作者非常提倡大量且廣泛的閱讀。她不用「書中自有黃金屋」等似是而非的論點,而是承認有很多書其實是沒有幫助的,因此,她認為大量的略讀,對於知識的累積是很有幫助的。對於如何選擇書,她也有一番獨到的見解,這是坊間一般教導人如何學習的書籍中很難看到的觀點。

 

另外一個值得看看這本書的部分是,她藉由在麥肯錫工作的經驗,讓她可以有條理的將她所想表達的東西藉由金字塔模式以及MECE模式表現出來,這個充滿調理組織的寫作模式,也可從這本書中看出其精髓。

 

最後她也提出了幾個不算新但也值得思考的觀念,從生活的小地方開始,戒除一些不良的習慣,如看電視、抽菸喝酒等習慣。並且提倡適當的運動與適當的睡眠。比起一些書打著「幾點前完成一天工作」的旗子,其實只是要你早點起來把事情做完的脫褲子放屁鼓勵法,這本書算是相當中肯的。

 

最後,她也推薦了一些值得看的好書,可以做為延伸閱讀的參考。因此,我認為此書確實可做為現在的工作者改善生活步調與工作流程的參考,大家有空的時候不妨可看看這本書,也許會有些心得也不一定。正如本篇開頭所說的,改變想法,也許一些小改變就是獲得金錢與機會的契機。

 

延伸閱讀:

上位就靠這一本--職場五力by白潟敏朗,麥田出版

牛兒撞牆飛高高---低谷by賽斯‧高汀,商周出版

創意對流層by李欣頻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松浦彌太郎

沒有留言: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