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3

愛情不是愛--一切變成海by山田茜,麥田出版

 

 

u fu,4

 

台灣出版日期:2008年6月8日

日本出版日期:2005年冬天

韓國出版日期:2007年7月

 

這次,先說說作者。

山田茜,四十六歲﹝推測﹞,東京出生,畢業於早稻田大學俄羅斯文系。之後進入電視台工作,並且擔任過助理、演員以及導演等各式各樣的位置,現在則是以編劇為主要工作,最新的作品為台日合作的《鬥茶》﹝由戶田惠梨香、周渝民等人主演﹞。

 

book02b

日本版封面

 

文學作品部分,在1995年11月,以《結束的各種形式》得到了《文藝春秋》所主辦的第81屆文學新人獎的佳作,奧泉光‧山田詠美鼓勵獎。之後,在2003年8月以小說《Baby shower》獲得了第4屆小學館文庫小說獎。

以上都是流程化的堆積而已。

 

其實我會試著閱讀這本小說的原因,其實只是主角是一個書店店員罷了!也許是因為自己也在書店工作,對於書店的題材還算注意。但也因為這樣,我閱讀了這本書,這是個好的開始。

 

身為一個身分證上的性別為男性的我,對於日本女性作家並且使用女性為第一主角的小說,有種難易進入的挫折感。從山田詠美、吉本包娜娜再到唯川惠,我總是沒辦法百分之百的融入這個故事。連同這次的《一切變成海》,他們筆下的主角,往往太命定、太線性了,這種聽天由命的程度,讓我在閱讀的時候,沒有辦法成為主角的朋友,融入整個故事。

 

雖然沒有辦法體會主角夏樹明明很討厭那個性伴侶,但卻又無法拒絕邀約,甚至讓自己喜歡的光治知道的情況下,又沉溺其中。不過,我卻有一個經驗,說服我這本小說會受到日本讀者的喜愛:

 

那是星期二早上的九點左右,我人在新大阪地鐵站的地下道,那個時候,我很悠閒的要前往JR轉車前往姬路。但是,在地下道行走的十分鐘路程,迎面而來的數千名日本上班族,像是約好了一樣,臉上全是面無表情的冷漠,用近似競走的速度,往地鐵站走去。

 

那時的我,只是覺得日本人簡直就像螞蟻一樣的有秩序,更像是電影《I,Robot》那些長得一模一樣的機器人。現在回想起來,在那種社會生活,得到了規範,得到了秩序,但是卻少了身為這個社會的其中一分子的獨特性,在這種情況下,我想,這類型的小說,其實也算是他們的出口吧?

 

這樣想想,我不能夠理解,應該是件好事吧?

 

另外補充一下,山田茜的得獎作品《Baby shower》,我想不久後應該也會有中文版問世了!此外在2007年8月的時候,她和石田衣良、角田光代一起寫的《Otona的單戀》﹝我亂翻的﹞也出版了,由於這個陣容用聽的就覺得會很有趣,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有中文版問世呢?

 

延伸閱讀:

How to save my own life?--山田茜官方部落格

Install未成年載入by綿矢莉莎,尖端出版

博士熱愛的算式by小川洋子

《Last最後的...》by石田衣良

哀豔是童年by胡淑雯 印刻出版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高興這本書有多一個人讀過。我自己其實還蠻喜歡的,不是因為故事設定,事實上我並不喜歡日本作家寫一些太扭曲的心理。

但我覺得山田茜的特色,可能因為她是編劇的關係,看她的東西,好像有個隱形鉤子,會自然而然想進入下一場一直往下看的感覺。連她的書中書,夏樹在飯店讀的一個出版社給的書稿,那個故事寫得太精采了。

我自己讀到結尾的地方很感動,突然懂了這本書想說的。到了海邊,兩個人游移於要趕快離開堤防,還是在那裡等漲潮把他們淹沒算了。最後決定跑的時候,說了一句「反正隨時都可以沉入海底」。

一直以來,夏樹的孤單感就是她的大浪,每次襲來她就找一個男人,無論她因此感到多麼自厭。直到她遇到一個怪男孩,一個家庭分崩離析、全家人都怪怪的、也無法融入同學、卻堅持要當個"拒絕中輟的少年"光治,一個遇到浪的處理跟她相反的人。兩個人之間沒有性也不是愛,都在社會沒有歸屬感,但因為遇到一個跟自己一樣孤單一樣怪的人,最後慢慢好像有了勇氣對抗向那個總是選擇向下沉淪的自己。

因為,反正隨時都可以再沉入海底。

只是分享一下,我自己讀這本書的感受。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