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今年最棒的羊偵探小說!--羊偵探團by Leonie Swann

 

9780385663793

 

 

 

 

說到德國的羊,就不得不提起德國有名的黏土動畫『Wallace and Gromit』﹝後來被夢工廠買下來並且拍成了電影《酷狗寶貝之魔兔傳奇》﹞。

這次,同樣來自德國的Leonie Swann,又帶來了一群有趣的羊偵探,以及一樁神秘的殺人事件。

gromit sheep 他們叫做Shaun。

 

作者先藉由羊的名字,賦予每一隻羊獨特的個性,因此,我們在閱讀的時候,很容易就可以從他們的名字,來判斷他是甚麼個性的羊,如奧賽羅、梅莫斯或者瑪莎之類的名字,這一點相當有趣而且貼心。

 

此外,由於這群羊跟人類朝夕相處,當故事以羊為主角看這個世界以及人類的時候,我們也看到了許多因為觀點不同而造成的有趣現象。對他們而言,牧師就是上帝,而不是被釘在十字架上那個看起來很痛苦的人;肉販則是世界上最壞、最恐怖的存在;最好的牧羊者應該每天讀故事書給羊聽之類的話語。乍看之下覺得很孩子氣,但是換個角度,我們人類也可以藉這個觀點,重新審視身為人在這個世界的角色,是否太沒有自覺而沒有注意到平常的小細節呢?是可以思考的地方。

 

另外,外國的幾篇報導在介紹這本小說的時候,也用了許多有趣的標語來形容這本小說,如:

四腳好好,兩腳壞壞﹝Four legs good,two legs bad﹞--美國獨立報

福爾摩斯穿上羊的衣服了!--波士頓全球報

很冷的羊故事﹝shaggy sheep story﹞---英國衛報*

 

*:原本的成語應該是shaggy dog story,用以比喻又長又冷的故事,這邊將之變形。

 

而本書的翻譯闕旭玲,也是去年暢銷書《丈量世界》的翻譯者,有六年德國留學的經驗,也翻譯過許許多多各個領域的德文書籍,只要看到德文翻譯者為闕小姐所翻,閱讀起來還有問題的,我想,那一定是書本身的問題了!

 

ps.我的標題『今年最棒的羊小說』也是衛報介紹這本書內文的一部分,我想,他們其實不喜歡這本書吧!不然怎麼可以這麼冷呢?

 

延伸閱讀:

看見生命的男孩by葛拉漢.喬伊斯

六宅一生by奧田英朗

麥田捕手(The catcher in the rye)by沙林傑(J.D.Salinger)

迫不及待上天堂by芬妮‧傅雷格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本書我有試讀本,內容挺多的,我還沒讀完,沒想到您居然讀完了,佩服您的閱讀速度呀。

^_^

匿名 提到...

怎麼辦這本書讓我想到小王子
想到禪學
怎麼跟其他人想到的都不一樣
試讀後
愛不釋手

Wiz.Zhien 提到...

我以為我算慢的了呢..-_-
看其他部落格都已經有許多精采的心得分享了!
不過,看書最重要的還是要細細品味!加油!有心得可以大家一起討論~~~

Wiz.Zhien 提到...

其實這個世界就是需要不一樣,此外,讀到自己喜歡的書,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很羨慕你~~~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