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1

《手機》by史蒂芬金

科技,始終來自於沒人性。

現在這個進步的社會,充滿了各種狀似進步,但最終
目的其實只是為了滿足商人提供需求,藉以在資本主
義的社會中獲利,我一直相信,這些東西,總有一天
會反噬這個社會,而史蒂分金,幫我實現了這個小小
的願望。

故事的主要內容,是在說平靜的某一天,有人使用手
機作為媒介,加入了脈衝波,使得使用手機的人,都
呈現了一股瘋狂的狀態,而主角平常沒有用手機的習
慣,因此幸運的逃過了一劫,也開始了艱苦的逃難生
活(為了避免被那些手機怪人殺害 ),也踏上了找尋
自己的兒子與妻子的路程。

這部小說,使用了一個最簡單的概念,即是當手機這
種好像很方便的東西充斥在現在的社會,以台灣來說
,平均每個人都有二到三之手機的狀態。在這種狀態
下,只要有某個人動了一些小聰明,那麼類似世界末
日的大災難馬上就會來到這個社會。

利用手機制造脈衝波,來控制每人使用手機通話的人
,使那些人變得瘋狂、類似惡靈古堡的殭屍一般,而
沒事的凡而是那些被視為落伍的人,或者是老人之類
的人,在這個部份,作者用他的作品給我們讀者一個
反思:太依賴現在社會的許多看似便利的發明,事實
上是造成一個自願被控制的局面。

而使用這個題材,情節相當順暢,事實上,完全沒有
什麼不合理的地方,甚至就像是也許五六年之後可能
發生的事情,用這種相當平易近人的觀點創造出一篇
科幻小說,史蒂芬金就是有這種能力,令人佩服。

而本篇小說整篇讀來也是相當順暢,作者對於文字的
使用相當老練,即使是科幻小說,也不會對讀者造成
什麼閱讀上得障礙,鄙者以為一篇作品最重要的其實
是閱讀上得通順,讀的順、韻律感出來了,自然就能
夠吸引讀者繼續閱讀,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而作者
用他多年的經驗來證明,牌子老果然是信用好阿!

此外,作者也成功了營造了一個畫面感。即是能夠讓
讀者在閱讀的同時,浮現出每個人以及場景的畫面,
這同時也是個能夠拍成科幻電影的劇本,因為想像空
間很足夠,也有題材(手機這麼貼近一般大眾的工具
),事實上,最近出的好幾本書,都有改編成電影的
實力,但是這部絕對是其中一部。

其實,我不是史蒂芬金的迷,但是看了這本書,還
是忍不住被吸引了。因為作者營造出來的世界,是
如此的貼近現實生活,在閱讀的同時,我甚至也慢
慢的開始思考,我是不是要改掉用手機的習慣呢?
我想,一個作家能夠讓讀者產生這種感覺,算是相
當完美的了。

沒有留言: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