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1

錯的多美麗--《美麗的小錯誤》by海瑟‧麥可海頓,三采出版2009,05

Counter Stats
work sydney
work sydney Counter

 

 

 

美麗的小錯誤中文版書封

 

 

請恕我使用了名導演阿薩亞斯為張曼玉量身打造的電影片名作為破題。雖然事實上,這部電影也並沒有真的這麼的美麗,而是在說一個誤入歧途,但後來振作起來面對人生的漂亮女生的故事。

 

但是,這個名字,可能可以稍稍的說明這本小說。

 

作者是知名的廣播主持人,但在將辛苦寫了六年,自認為是傑作的小說丟到各個出版社,但卻只收到無數的退稿回條時,她覺得這個世界在也沒有什麼事情是有趣的了。之後,她在家裡借酒消愁時,隨手畫起樹狀圖,寫出每個行動之後可能的結果,這樣寫了一年,沒想到這份隨手塗鴉的稿子讓各出版社爭相前來洽談出版的可能,並且在一出版就大受歡迎。對作者而言,這件事情,就是一件由小錯誤而衍生出來的美麗故事。

 

我不知道其他的國家是如何看待算命這件事情,但是以台灣的民情來看,算命這件事,可說是僅次於政治﹝或者說其實兩者權重相當﹞的一個全民運動。看農民曆這種老規矩就不說了,舉凡星座、塔羅還有許多錢仙筆仙這樣子的算命方式,可能不是每個人都相信,但也都不會排斥去多知道一些這樣的事情。

 

也許,這本《美麗的小錯誤》在台灣會熱賣,也是拜算命這個因素所賜。

 

買了這本書到現在,我大概玩了十次左右﹝用玩這個說法,實在是因為這本書的閱讀模式真的比較類似玩樂﹞,只有在最後一次,也就是寫這篇文章的前十分鐘的結果稱的上是好結果。根據作者的說法,好壞結局各占一半,而我的運氣真的特別好,直到現在才看到好的結果。

 

但我思考,這難道不也是某種暗示嗎?剛買到這本書時,一切繁忙,但是順遂,應該說,忙碌到沒有太多空檔去思索其他東西,在那個當下,看書,自然是囫圇吞棗,簡單略過便是,畢竟,太多的書需要去閱讀,這樣看似厚實﹝共511頁﹞但卻沒有太多實質內容的書,草草作過幾次就將它束之高閣,朝下本書邁進。

 

直到最近,有些清閒,但卻因為對未來的徬徨,選書的標準與看書的深入度增加了,再拿起這本書,仔細的去思索每個選擇對自己的原因之後,終於走到了好的結果。我想,這件事也是這本書給我的小小的啟示----心要先定,才能到達善的境界。

 

作者在編排路徑時,因為當時只是隨手畫圖,因此並不會用單純的直線思考來處理每個點的連結,因此,很有可能選擇一個看似安全的路,卻遇到了不好的分歧點,但是,事情如果往壞的方向走,最後卻很難走回比較正常的路。這是否也印證了走偏了,雖然努力點也能回到正途,但一般來說,積習難改是我們比較習慣看到的現象。

 

所以,回到算命的概念來看,我就可以體會為何心靜下來似乎比較容易選到好結果。心靜下來,也是一個檢視自己的好機會,看到真正的自己,也因此,在這一個一個的選擇下,比較像是自己真的想要選擇的路徑。

 

當然,到這邊,似乎也把這本書寫的太神聖了,其實不然,在一次次的選擇之中,我們也不斷的在冒險與安全這兩個選擇上選邊站。不要放大成人生,我們就把這些決定當成對當下所遭遇事件的選擇,選擇冒險,就要有高風險的打算;選擇安全,就是想步步為營。但你我都知道,人生不是線性的,而是有許多的不確定與危險,如果把這本書當成一個有趣的小遊戲,不如換一種角度看,就如同英文書名給我們的另一個暗示。

 

《Pretty little mistakes》,所代表的,不就是人生的每一個小小錯誤嗎?看來微不足道,但是,決定人生的,不就是那每一個小小的、細微的----美麗的,小‧錯‧誤所建構起來的,充滿著無數失望與歡樂的我們命名為「人生」的美好過程嗎?

 

所以,看完,或者說玩完這本書之後,也該是開始玩玩你自己人生的時候了吧?

沒有留言: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