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

騙局,從第一秒開始--霧中的蕾雪兒by布萊恩‧弗利曼,尖端出版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Counter

 

這本書,有一件事情一定要提。

cover-final

這個居然是尖端的封面!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我一度以為我們家進了漫遊者的書,知道是尖端出的書,當下,久久不能自己。

what the dead know 漫遊者出版品

black and white 

 

 

再來一封

麥田出版

 

光看封面,我就大膽的認為這本書至少不會虧錢阿!也許是《暮光之城》大賣之後,尖端開始知道要買封面或者是請外包製作封面才是正途啊!

 

這本書是作者Brian Freeman的出道作,故事內容是說明尼蘇達州的一個小市鎮,在一年之內發生了兩起年輕女兒失蹤的案件。史崔德探長在調查這個案件的過程中,發現了許多疑點,發現這兩個女孩的失蹤,其中藏了許多的秘密,其實案情,並不單純……。

 

其實我蠻喜歡看任何作者的第一本書。第一本書通常代表著作者最青澀、最不帶技巧,只為了寫出一本好小說而努力的痕跡,在書中表露無遺。而這本《霧中的蕾雪兒》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故事一開始,由事發當時直接帶入主題,之後,就是一連串警察蒐證過程,中間還帶有警長個人的情感世界,接下來,又是法庭上有錢人請律師與象徵正義但卻也帶有個人情感的控方律師對抗。沒完沒了的,一連串出乎意料的事情不斷發生。

 

看似零碎的片段,到了最後,居然全部都串了起來,在閱讀過程中認為不需要看、不重要的片段,卻也這樣連結在一起了。使我看到最後三分之一時,又回過頭將前面不認真看的部分又重新看了一次。

 

就是這樣的令人驚艷。

 

整部小說都是謊言,因此不要奢望故事中的人物會跟你說實話,而這些謊言堆砌成的故事,讀來卻也合理。所以看到最後,有種任作者宰割的感覺,有點不舒服,但也只能苦笑,並且佩服作者對於故事的布局所下的巧思。

 

所以我會說,這本小說不是偵探或者推理小說,因為作者幾乎沒有透露出什麼線索,倒像是部電影,我們只要感受那氛圍,偶爾也會插入一些情情愛愛的片段(當然,主要是在“愛”的部分),最後,再送你一個爆點!相當賞心悅目。

 

ps.讀完之後,心血來潮寫了封信寄到官網的作者信箱,詢問一些問題,沒想到幾個小時候就得到了作者的回信,當然,是經紀人代回信的機率不小,但是肯用心看我的破英文還快速回信,真的是個很有心作家,讓我覺得很開心!

 

延伸閱讀:

分析、分析、再分析---沉睡的娃娃by傑佛瑞.迪佛

眼睛會騙人,你的心也是--兇眼by喬吉歐.法列提

不停的扮演什麼的悲傷--R.P.G.by宮部美幸

殘破靈魂的違心擁抱--《靈魂擁抱》by侯文詠皇冠出版


沒有留言: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