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側寫西方偵探--偵探研究by詹宏志

 

MS1038

 

 

 

老實說,寫詹先生的讀書心得,是一件很有壓力的事情。

 

看西方小說,我們可以說翻譯成中文之後,文字有些失真,看中文小說,我們可以說他歷練不夠,也許結構不夠清楚,也許表達的方式不夠明確。但是,我實在沒有辦法說詹先生的文字或者概念上有甚麼問題,也許是我神化他了,那您何不等待出書後,到書店翻一翻,或者是看看壹周刊的專欄,又或者試看看他數也數不盡,散見各大小報紙周刊的文章,也許您也會認同我的說法。

 

無論如何,這本書,除了他的文字之外,論內容,也有無盡的可看性。

 

書名很明白的點出了內容。作者旨在介紹有關推理的零零總總,但從一開頭,他就說出了偵探推理的最大的缺點,就是無論多好的推理小說,總是比不過真實世界發生的許許多多的意外。

 

但是,好的偵探小說,還是引人入勝的,這當然是無庸置疑。接下來,他開始從西方推理的始祖,福爾摩斯先生說起,巨細靡遺的從各種流派,各種推理方式,如最早的安樂椅神探開始說起。又或者說說偵探們的愛情觀,之後,又談到了偵探的金錢觀。

 

身為一個偵探推理小說的迷中之王的他,將西方推理小說,成功的將之從點的布局,連結成了面的概念,讓對於西方偵探小說不是很熟悉的人,或者是有些概念,但不是全部都看過的人,有了一個概括性的了解。看完《偵探研究》,對於自己喜歡的人物或者類型,也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至少,對我來說,看完這本之後,我知道接下來該看什麼書了!

 

不過,看完這本書還有一個後遺症,請小心。那就是看完這本書之後,我信步走到公館的一間二手書店,好巧不巧看到了詹宏志主編的《謀殺專門店》系列。

 

相信,聰明的你,應該知道發生了甚麼事了吧?

 

延伸閱讀:

 

很少看西方偵探…所以沒得推薦

沒有留言: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