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5

關於人生中的點點滴滴----天地無用by張維中 麥田出版

天地無用




這本書,是張維中的第十二本書。


這本書,集結了四篇的短篇小說。分別是《天地無用》、《花鼻迷惑》、《後樂園》以及《吸血公園》四篇。其中《天地無用》與《花鼻迷惑》是相關連但可分開閱讀的兩個短篇,以日本為主要場景。而後兩篇則是以台灣為場景。


由於封面的風格,具有濃濃的日本味,在標題上也加上了片假名,因此沒仔細看的人,也許會以為是日本作家的作品也不一定。而作者描述的筆法,確實也帶著相當濃厚的日本味,不過,有趣的是,雖然作者是男性作家,所帶著的日本味,卻是小川洋子、山本文緒等日本作家的味道,令人印象深刻。


第一篇《天地無用》與第二篇的《花鼻迷惑》,其實,是在講失去的故事。在朝琴失去了孩子時,她同時也失去了她幸福的家庭與人生,但她沒有想到的是她的先生,廣保,卻因為這件事情失去了孩子,和他的太太,不知不覺的,連自己都消失了!


而廣保的自我消失,也讓他的母親失去了唯一的兒子,讓佐籐失去了一個他愛的男人,大家都在不斷的失去,希望藉由失去,找回一些過去失去的東西,而代價則是新的失去。妳不覺得,這是很遺憾的事情嗎?


《後樂園》則是在說自我認同的故事。主角阿謙,因為好奇心,加入了幫派,而成為幫派裡的軍師。在一次幫派的介紹下,接了一個家教,而與有著和剛出道的徐若瑄一樣的笑容的袁采宜認識了。但之後,才知道這個家教,原來是幫派為了完成某個任務,而刻意交給他的工作……。


這篇故事中的每個人,都在為了自我認同而努力著。阿謙家中並不缺錢,卻因為好奇而參與幫派的活動,還幫忙管理情色網站。而袁采宜則是為了反抗什麼,而不斷的應徵視訊女郎。老大輝哥,則是藉由不斷的刺青及消除刺青,來試著回憶他身邊來來去去的人與事。


我們活在世上,是不是都是一樣,往往不斷的重複做著自我認同這件事?我是怎樣的一個人?我應該是怎樣的一個人?我想做什麼?我認為這是大家都會有,但總是藏在心理面的問題,而作者用隱喻的方式表現的很貼心,不去點破妳,讓你自己找出來,去思考,去回憶,我認為相當不錯。


而《吸血公園》,我認為是在說抉擇的故事。書中的主角啟介,從小就在阿婆的照顧與陪伴下長大。除了阿婆,啟介就是獨自一人,沒有朋友,因此,很羨慕隔壁的大哥哥,二十歲的大哥哥。但阿婆長說,希望能活到啟介二十歲的時候,這樣才能看到長大又帥氣的啟介。啟介一方面很期待長到二十歲,一方面又不願意觸碰阿婆有一天,在他長大之後的某一天,會離開他的這個事實,就這樣,有一天,阿婆突然失蹤了………。


為甚麼是抉擇的故事呢?這不是真的抉擇,因為本質上,時間是不由得我們作選擇的,它不斷前進,我們所作的名為抉擇的動作,只不過是面對事實罷了!


主角啟介在家中突然多了一位二十歲的哥哥時,他非常的高興,因為他所企盼的兩個要件,現在全到齊了~一個疼愛他的阿婆,與一個大哥哥,如同他心目中他二十歲時的自己,非常完美。但是,在阿婆突然失蹤之後,他突然陷入了二選一的問題~到底他在意的是阿婆那總有一天會離去的陪伴,抑或是他終究會成為二十歲的自己的未來,當然,他先選擇了逃避。


但故事的最後,他終究得作抉擇,而這個抉擇也終究不能擺脫時間繼續前進的法則,但他可以作調適,選擇在心中留下阿婆永遠的身影,而在外在上接受自己終將成長的事實。


這四篇短篇小說,也許也如同這本書的名字《天地無用》。我們必須去接受、去調適這個世界帶給我們的種種變化,而不是一昧的想要留下什麼或改變什麼。也許就如同聖嚴法師所說的「處事四態度」:「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個流傳已久的老話,也許就是因為人生就是如此的簡單,所以這句話才會不斷的被傳誦著。



延伸閱讀:

天地無用 @ 麥田文學部落格

中時部落格-空想生活

業餘生命by傅天余

博士熱愛的算式by小川洋子

Install未成年載入by綿矢莉莎,尖端出版







沒有留言: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