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5

歐赫貝奇幻地誌學A-I 《從亞馬遜地區到靛藍群島》by 法蘭西瓦.普拉斯/時報出版

image

幻想,是所有認真生活的人賴以為生的精神食糧,也因為有夢想,我們才能夠更認真的面對人生中的每一個可能與不可能。

而這本歐赫貝奇幻地誌學,則是作者法蘭西瓦.普拉斯用這本書為媒介,將我們想過或者沒想過的世界,通通呈現了出來。

先說說我自己吧!

剛獲得升職,但生活品質卻也突然間降低到一種很恐怖的狀態。原本很快樂的工作環境(除了薪水之外) 在一夕之間,變成了必須不斷處理大大小小的事情,連喘息的時間都幾乎沒有,回家之後,還必須處理自己的私事。其實才過了兩個月,但是我卻已經有點心力交瘁,甚至萌生退意,想說也許我自己還沒有能力接受這樣的工作量吧?

而之前一直在做的看書、寫部落格的享受,也變成了有心,但是實在沒力氣去做的事情。

直到拿到了歐赫貝之後,事情似乎有了一點小小的變化。

只有一個世界,是令人不滿足的。

這個文案相當吸引我,對於漸漸接受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子日復一日的我,對這本書開始有了好奇心。

從字母A到I,作者為這些字母畫了地圖,並且將之賦與一個故事,經由作者的筆,將那個想像的地圖,加上了許多的可能性。在一篇一篇累積下來的閱讀歷程,除了對作者充滿想像力的世界關驚嘆之外,也得以讓我思考,思考自己對於這個世界是否太快失去信心了:是否太吝於給這個曾經讓我覺得疲憊的世界太少的信心,與太少的想像,這不僅對這個世界,甚至對我自己而言,都太懶惰、太吝嗇了。

因此,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之中,我得以重拾自己對於這個世界的信心,以及對我自己的信心。畢竟,即使我們擁有無數個世界,卻無法細細品嘗每個事物與每個想像所帶來的樂趣,那這一切的一切,不過只是另一個不負責任的揮霍罷了。

無論如何,只有一個世界,是令人不滿足的並沒有錯,但是,如果不能細細這個世界帶給你的點點滴滴,我想,擁有許多個世界,是依漸太過奢侈的行為。因此,我慢慢的用心融入歐赫貝奇幻地誌學的同時,也決定要更積極的面對我現在擁有的這個世界,珍惜我所遇見的每個細節,畢竟,這都是我在遇到我心中的亞馬遜戰士或者另一個哈利波特時,用來跟他們交換故事的題材呢!

因此,我會說:

珍惜這個世界,你會得到更多的想像空間!也因為這樣,我們讚美作者與這本書,告訴我們,想像的世界,有多麼美麗!

延伸閱讀:

漫畫也能像首詩--被子by奎格.湯普森

違反自然的結果就是反噬--藍洞by星野之宣

麥田捕手(The catcher in the rye)by沙林傑(J.D.Salinger)麥田出版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by村上春樹

沒有留言: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