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6

漫畫也能像首詩--被子by奎格.湯普森

 

 

被子

 

 

作者:奎格.湯普森
譯者:非爾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你是否曾經覺得,這個世界,與你格格不入?

你是否曾經覺得,為甚麼自己要長大,然後成為那些大人之中的一分子?

其實,這裡有人跟你想的一樣。

 

這本書訴說的,是作者自身的經歷與體驗。從他小時候到成年的生長經歷,其中經歷了被欺負、被否定、對於自己本身完全失去信心,信仰與失去信仰,以及初戀及第一次分手等種種悲傷的事情。


如果我們在水瓶鯨魚的作品之中,看到了都會男女的情感灌注於圖像與文字之中,那在奎格.湯普森的作品之中,則看到了更廣泛的,關於『愛』這個字,在我們人生之中的意義。


在一開始閱讀這本書時,我以為我會看到類似《一刀未剪的童年》那樣的故事。關於特殊成長經歷的故事。但是繼續閱讀下去之後,我發覺,我看到的不是廣大世界的其中一個特殊案例,而是類似於你我的生長過程的故事。在這本書中,我們處處可看到我們正身處這個故事的其中一個地方,也許是欺負人的、被欺負的;誤解的、被誤解的,甚或是愛人的、被愛的。作者正用他的筆,畫出了你我的故事。因此,在閱讀的過程之中,有太多地方,觸動了讀者內心深處不願碰觸的隱私地帶。這個閱讀的過程,像是告解,也像是喚起內心深處的記憶,就像在告訴我們:這其實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而『愛』這個字,就是貫串其中的關鍵字。


小時候,不知道為甚麼,總是得不到父母的愛,總是在被處罰的過程之中,求得與父母的聯繫;小時候時時刻刻玩在一起的兄弟,到了青春期,卻比陌生人還要陌生;原本不容質疑的信仰,一旦頓悟了,反正看到的只是破綻;一個沒有你不行的愛情,到頭來,其實不就也這樣的無疾而終嗎?


『愛』,即是不斷的追尋,也不斷的改變的過程之中,唯一的標的。

 


路加福音17:20:21

法利賽人問:神的國幾時來到?耶蘇回答說:神的國到來不是眼所能見的。

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


 

到了最後,那暖暖的百納被,彷彿才是問題的解答。你被愛情包圍,不斷的追尋愛的溫暖。那之中包含了種種不同形式的愛,就如同百納被上各式各樣不同的圖案。但是,最重要的,其實是被那各式各樣的愛包圍的你,自己的存在。你自己心中的愛,才是最重要的。



到了最後,才發現,原來愛其實存在你自己的心中,而不是索求。真正的愛,時間到了,自然會水到渠成,源源不絕的圍繞在你身旁,也許形式不同,也許方式不同,但是,那才是真正的愛。



因此,在失意或困惑時,或許,來看看這本《被子》。它是一套漫畫,但同時它也是詩,待作者的手,繪出你我的內心深處,那曾經有過的,遭遇時痛苦,但回憶起來,卻是無比美好的回憶,那如詩的意境,讓人低迷,並且回味不已。

沒有留言: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