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4

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入圍宣告!

 

剛從大阪回來,就收到通知,我通過初審了!!!!!

想當時還為了不知道到底要報名那一個類別而傷透了腦筋,沒想到,還真的入圍了。而我知道我自己部落格的定位在哪裡,因此,入圍,對我來說,即是一個相當大的肯定了!

在成立這個部落格到現在,藉由Wiz@Book這個部落格,認識了許多以書為工作(出版、編輯、作者等等)的人們,或者單純只是愛書的讀者們。大家的一字一句,或許是簡單的討論,或者是短短的鼓勵,對我來說,都是相當大的助力。

對於我自己,最近則是陷入一陣瓶頸,對於人生、工作或者寫東西這件事,都充滿了迷惘,只希望未來的日子,能夠繼續保持之前的進度,慢慢的成長,如果這樣,那就真是太美好了!

 

總之,在這裡謝謝每一個來這裡逛的人!

12 則留言:

bluesky 提到...

其實一直寫文,沒有網友來交流,或自己沒有去找網友交流,多少會有這種心生疲憊的疑慮感產生,有時候,人還是需要鼓勵,才能走得下去。

所以嘍,我實在很想暫停更新文章,看到底會不會有網友出來哇哇叫。(酸)

Wiz.Zhien 提到...

事實上,我斷斷續續會收到網友的鼓勵‧
雖然不像某些大咖一樣很熱鬧。
不過,閱讀的社群,大概就是這樣。
而我又不喜歡一直寫推理小說的書評。
寫自己喜歡的東西,如果不是市場上
最熱的一塊,人氣大概也就是這樣。

不過就算是前鎮子沒寫什麼東西,還
是會有許多人(至少對我來說算多了)
固定上來看,只要有人會固定上來看
我就相當高興了!

bluesky 提到...

>>閱讀的社群,大概就是這樣<<
版主說得甚是。(點點頭)

閱讀社群還是有方法可以經營出人氣,老話一句:要去找同性質網友做交流(嘿~我正嚐試著←眨眨眼)。

但說真的,我其實真的很配服也很納悶「找同性質網友做交流」的版主,他們時間到底是那兒來的@_@,有時候也會覺得,自己版子靜俏俏的也滿不錯的,寫文已經有影響到正常作息生活了,若是再熱鬧滾滾(←曾經歷過筆戰日子,現在寫文儘可能的嚴謹且低調),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受不受得了(苦笑)。

Wiz.Zhien 提到...

其實,這端看你對於你的文字,或者你的部落格所抱持的態度為何。

有一陣子,我很在意我的部落格是不是正朝向一個熱門的部落格前進。這個意義代表著部落格觀察的排名,或者來看的人多不多之類的。

不過,太在意這些外在的東西,而不注意最重要的,就是內容的部份,很容易就會失去寫部落格的意義。

只要內容紮實,自然會吸引人來閱讀,即使人不多,但都是真的喜歡這個部落格才過來看的人,這樣不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嗎?

我正因為寫了幾篇還可以的文章,認識了一些人,也許是編輯也許是作者,跟他們的互動,對我來說,就是一種肯定。

而非是幾個寫差不多東西的人,自己串成一個小圈子然後自慰的覺得還不錯。

當然,我並不是說與其他部落客交流是壞事。而是目的性的問題。

在非商業化的狀態,對我而言,找到如您一般真的可以聊點東西的人,比那些虛幻的來客數,珍貴太多太多了!

bluesky 提到...

老實講,寫了這麼多年,我仍在迷惑,到底自己要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來看我當blogger的這件事。

一方面我很希望不靠他人便能確立眼前方向──意指即使寂寞一人也不覺得自己孤單、甚至能很享受這種感覺──,但另一方面我也希望能聽見旁人的回應,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工作極度忙碌、無法抽出身來與旁人交流來獲得意見,或者說我寫的東西已經很完整了、他人插不上花。

>>就是內容的部份,很容易就會失去寫部落格的意義<<
這也是支撐著我不要太過在意的動力,當然,自己也希望別有現狀不差就算很好的想法,我沒有貪圖要成為熱門站台的站長,但也希望在發佈每篇文章時、都多少有些對自己心智上的幫忙,而非原地踏步中。

我也很高興能與威治談到這部份的困擾,說來慚愧啊,畢竟我的個性略微壓抑,在自己站台上有些話仍舊無法輕易啟齒。

感覺上好像變成威治在開導我(笑),由衷地說一聲謝謝!:D

Wiz.Zhien 提到...

不不不,快別說誰開導誰這種話。

無論在出版業或者是部落格這一塊,
我都還在最底層的地方,在這個狀況
下,無論是有多大的抱負,也許再過
幾年,都會被現實的壓力給打倒。

對我來說,部落格也就是自我實現的
最佳場所。

我很羨慕bluesky兄,您的部落格感覺
就很歡樂,而我卻還在與要不要一直
接試讀的魔鬼交戰著。

其實,您早就是個真正的blogger了!

bluesky 提到...

>>您的部落格感覺就很歡樂<<
真的嗎?我好高興喔!謝謝、謝謝,謝謝威治的讚美,我很少受到讚美的說!(**羞**)

有些情況下,自己雖然能想得通,不過也會感覺到惶恐,『會不會只有自己這樣想』,至少和您談過之後豁然開朗,雖然不曉得那天又會開始鑽牛角尖。(汗)

那個,威治可以去掉兄啦。(小聲說:性別不符)

>>我卻還在與要不要一直接試讀的魔鬼交戰著。<<
我對這句話很好奇,似乎每個閱讀社群都有試閱的苦水可以談的,偏偏我就沒這種苦水可傾吐。(抱頭哇哇大叫)

Wiz.Zhien 提到...

總之,只要需要找人談談,很歡迎您隨時
來這兒晃晃的!
或者要交換msn也是可以的~
能夠跟人談談,有時確實是釐清想法的好
方法呢!

至於,試讀這件事,事實上,我的確是又
愛又恨。
畢竟,在書店翻書,看看出了什麼書,那
都只是皮毛而已,或者雖然我在書店工作
,那也只是出版業的一個角落罷了!
試讀活動本身,的確是可以收到開闊視野
的功能。

但是,試讀其實不太能選擇自己真的想要
看的書。而看了書之後,好書當然ok,但
如果是不好看的書,要怎麼寫,又是一個
苦惱的問題。

寫好的,對不起自己;寫壞的,對不起出
版社。這就是試讀的魔鬼阿.......


另外,您的部落格真的很不錯,簡單又有
質感。請一定要繼續寫下去阿!如果我這
邊都可以得到一些人的小小共鳴,那您的
部落格更是溫馨呢!

bluesky 提到...

>>只要需要找人談談,很歡迎您隨時來這兒晃晃的!<<
威治都這麼說了,我還客氣什麼!(手叉腰笑得像魔王)

>>msn也是可以的~<<
不不不←每次提到交換MSN都是頭皮發麻的反應,曾經交換過幾位,但到頭來才發現,我是除了工作之外,完全沒和朋友在MSN的糟糕過時人類......Orz

如果我遇上試讀,大概都會推掉吧,說真的,寫書薦是要憑感覺的,有壓力我就寫不出來了,經常來往的幾位閱讀社群朋友都有遇到這問題,也有朋友說得很直接,她認為這種試讀機制遲早會收起來,因為太氾濫了。

>>試讀活動本身,的確是可以收到開闊視野的功能......寫好的,對不起自己;寫壞的,對不起出版社。這就是試讀的魔鬼阿<<
我瞭解(點頭如搗蒜),威治,其實還有個方式,你到你勢力範圍所及的新書局晃一晃,說不定剛好會碰上有「出租」業務在服務讀者的新書局,就我瞭解,台北至少有兩家這種會讓出版社「頭痛」的書局存在著。(雙眼發亮)

Wiz.Zhien 提到...

事實上,寫到目前,藉由試讀活動我還算
是得到了一些東西。

例如藉由大家一起寫同一本書的時候,看
看自己跟其他人寫的東西,有什麼不一樣

Ex:小云(我不知道他到底算不算有名,不過部落格觀察還蠻前面的)所寫的東西,對
我來說,算是個對於我這次寫的好不好的參
考對象。

藉著這種方式,在沒人能夠幫你評分的部落
格世界裡,至少算是可稍稍可以自我審視的
方法,對我還算蠻受用的。

不過現在寫多了,視野廣了,對於試讀這種
練習方式就覺得其實可有可無,除了跟之前說得一樣,不知該寫好寫壞的情況之外,有些
出版社寫到都熟了,互相捧捧場也是件好事~


ps.其實....我對於開拓視野的這一部份,主要
指的是人的意思,書本本身倒還好,因為我在
書店上班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得意忘形中)。藉由試讀,有時候可以因此認識其他在出版界工作的人,這個是我努力試著去做的事情,而確實,也認識了一些人~~而不是永遠活在我工作的這棟大樓裡面~

bluesky 提到...

>>看看自己跟其他人寫的東西,有什麼不一樣<<
這個,其實我還滿少看國內網友的寫評,尤其是寫得非常清楚的那種(而且好像在看學校論文報告,導言、結論、引申,每次看到這類型的讀書推薦文,心裡總是暗暗連罵好幾聲:見鬼了!),那時索性直接連結到國外如amazon.jp網站去看評價,原本是因為我若先看了會在下筆時受到影響,寫推薦文到頭來好像變成在抄他人的觀點,中間就開始連到國外看星星顆數,就這樣養成了習慣。

啊,我知道小云,不過我比較偏好灰鷹那樣的部落格風格(http://blog.roodo.com/grayhawk/),越中立看得越歡喜(?)XD。

Wiz.Zhien 提到...

也許是定位的不同呢?

寫讀書心得,對我來說,除了分享
之外,還有練習寫作的功能。
畢竟,想在這個產業生活,總不能
真的就是單純作書店的工作,也許
有一天也會去出版社做事,沒有什
麼優勢的我,也只能靠著這樣不斷
的練習,也許有機會去出版社作些
什麼事也不一定~

灰鷹巢城是一定要固定拜訪的地方
阿!還有像老貓之類的部落格,都
是朝聖的好地方。只是他們都已經
是這個產業的佼佼者,對我而言,
他們的距離實在是太遙遠了!

除了小云,還有Fran私觀點也是我
的假想敵。不過我都是寫完才會去
看別人寫什麼,有什麼他們注意到
而我卻沒注意的地方,下次就可以
注意改進。

中立的觀點是Οk,不過因為我從小
時候寫文章就常常被老師說文章觀
點太中立,尤其我念歷史系,史觀
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很習慣在寫作
時有立場,不然很容易沒重點,哈
哈!這就是功夫還沒到家吧!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