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9

那人生中的『小確幸』--東尼流的幸福栽培法

 

 

 

FA0319

 

 

『幸福』二字,看來很簡單,但卻需要許多的耐心,看著它慢慢的茁壯。

 

作者東尼.拉茲洛用他簡單卻生動的文字,循序漸進的導出如何得到每個人自己的幸福,就像是養育一株幸福之樹般,一天一天,看著它慢慢的長大。

 

因此,本書分為三部份,即是『芽之章』、『樹之章』、『實之章』,芽之章提到了作者從小生活的家庭給了他什麼簡單卻正面的思考,以及他自己對於在興趣上簡單的想法。而樹之章,則是對於人生目標上該有的想法與思考,就拿其中一篇《想做的事、能做的事、該做的事》為例,他認為只要經常以某種形式擁有『想做的事』就可以了。不妨靜下來好好思考,而不必急著找出要做什麼。

 

對於現代社會緊湊繁忙的步調,人人都在汲汲營營想要做什麼的氛圍下,看著這本書,放鬆心情,也許更能好好的面對下一步,而不是被環境逼的喘不過氣來!而實之章則是提到更大的幸福,從我們自己開始,讓世界更和平。

 

東尼身為一個匈牙利牙與義大利的混血身份,在加上生長在美國,長大後又到日本發展,在這樣不斷變動的環境,除了培養出對環境的強大適應力之外,對各國的文化都抱著兼容並蓄的心態,而在這本書的每篇文章的開頭,也都以某個國家的諺語開頭(有一些是東尼自己的小諺語),在不同的文化裡,有許多很簡單卻很有意義的諺語。因為這些小地方,讓這本書真的散發出一陣濃濃的幸福味,再加上他的太太小栗左多里(也就是《達令是外國人》系列的作者,而主角,當然就是東尼了!)所畫的可愛插圖以及小小的碎碎念,就如同日文中的『小確幸』一般,微小但確切的幸福。

 

在生活當中,只要稍稍用點心,和愛你的人,你愛的人簡單的一起過生活,不知不覺,那小確幸一定會慢慢浮現出來,到時候,你自己的幸福栽培法,也就這樣一點一滴的,將你自己的那顆幸福樹,慢慢的栽培、成長,培育出幸福的果實。

 

所以,就從現在開始,開始培育那屬於你自己的『幸福之芽吧!』


延伸閱讀:

迫不及待上天堂by芬妮‧傅雷格

漫畫也能像首詩--被子by奎格.湯普森

一份愛,一種信念---小狗拉瓦BY傑‧科普曼Jay Kopelman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正要買這本書~因為我有他老婆出的全部的書,其實是因為太想看東尼的關係,所以東尼這本一定要買,話說回來最近還真是羨幕你,我的人生第一次體會到沒有時間看書的慘況,我的偷書賊看了快兩個月才看完(以前的我最多只要兩天),現在也正在看王文華的life 2.0,順便問你2007年你看過的書裡面最喜歡哪一本?我自己的答案是[時空旅人之妻]

Wiz.Zhien 提到...

《時空旅人之妻》很棒阿!我也很喜歡。
我只能說,前兩名應該是《第十三個故事》跟《時空旅人之妻》。不過木馬那一狗票暢銷書因為太熱了,反而沒辦法吸引我,不過這兩本真的都很好看。
我其實也沒什麼時間看書阿,只是,該做的事情還是得作。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