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

地獄門by成英姝 皇冠出版




作者:成英姝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5年12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3322013
裝訂:平裝



又是另一部成英姝的好作品,綜合
了犯罪、暴力、魔幻以及格鬥技與
神學的小說。

如果你問我要在短短的兩百六十一
頁的篇幅,寫出有如此多要素的小
說,是不是一件可能的事情,我會
說有可能,但是再加上要寫的好看
呢?我則是抱持著保留的態度。
可是,在看了《地獄門》之後,很
顯然的,這種看法確實需要修正了


故事的內容,是在描述一個神父因
為幫好友擔罪,而進入監獄,在監
獄中受苦受難因而體會許多道理的
故事。主角在各種痛苦之中,不知
不覺了解了神的意旨,也了解了宗
教與人性。

成英姝一直都能夠將人性陰暗的部
分,與現代社會作連結,這也是作
者的興趣。她曾說過,她很喜歡收
集各種奇怪的新聞,來作為她的靈
感來源。而在這部作品之中,她更
是徹底的將暴力美學深刻的呈現。
我所不能了解的是評審們(這部小
說入圍了皇冠小說大獎的決選)如
此驚嘆她的風格與描寫,認為這甚
至不應該是由一位女性所寫出的小
說,這也代表了她們對成並不了解
,或者也沒看過她其他的作品。早
在她在時報百萬小說首獎的作品《
無伴奏安魂曲》之中,就很能表現
出這種陰暗、暴力的感覺。此外,
在幾年前,她也開始學習拳擊,再
加她的宗教家庭背景,寫出《地獄
門》這部作品,我想也只能說是水
到磲成,並不能算是出乎意料。

而在書中大量的使用聖經的內容
張曼娟認為這造成了文章閱讀上
的困難,但我卻認為聖經的引用
得當,事實上是可以藉由聖經的
文字,帶出主角的內心,無論是
主角心理所想的,或是很表面的
困惑,都可藉著聖經而得到更有
力的描述。

另外,作者在書中所使用模糊的
世界觀(廖輝英稱之為“無國界
的描寫”) ,以及利用神話與
傳奇之中,帶出了文學書寫的意
象,真的讓這部作品帶了點魔幻
的氣息。

不過最後得到首獎的作品,是由
楊甯的《純律》所獲得,在這理
不替成英姝可惜,反而為她高興
,因為這部小說,也如同他自己
說的:這是我自己真的想寫的小
說。

我想,這就夠了!

沒有留言: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