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八月,或者任何一個月,都是讀書月。

 

 

 

八月,充滿好書的月份。

 

剛看完了《轉瞬為風》(麥田)、《綠光往事》(馬可孛羅),書架上還有《最後理論》(奇幻基地)、《時間軸》(貓頭鷹)與《猜火車》(商周),再早一點點,還有《ZOO》等強打,之後更有《糊塗蟲》等書在等著我,但是,對於書這件事,卻是越來越沒辦法樂觀的去看待。

 

自從當了店長之後,對於文學類書籍,總是有種恨鐵不成鋼的失落感。看著商業書,即使內容不好,但卻還是有基本的賣盤,無論是教人賺錢,教人存錢,甚至教人花錢的書,都是一本接著一本的賣。養生書由於吳永志教授與于美人通力合作下,《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原水),我想應該撐起了上半年下游圖書業大約三分之一的業績,自然也說得過去。只剩純文學類的書籍,即使內容好、行銷好、價錢好,販售的本數還是無法與那些商業類書籍相比。

 

畢竟我看到的,也不過就是出版圖書業下游的一個小小角落,只是看到文學小說類再慢慢萎縮的當下,這堆在網路上打打敲敲,試著擠出點心得的人們,是不是有一天,會變成每天寫這些心得的目的,只在於互相寫給對方看,就這些小眾在討論這些書,待在這個死胡同,看著這一塊,慢慢的,縮小,終至虛無。

 

我無意看壞文學書籍,只是,看過一些例子,問他最近看過什麼書,回答往往不脫離:《秘密》、《富爸爸》、《大前研一》(連書名都懶得說了,彷彿這個名字就是本巨著),另外,最近多了一本《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這些書不是不好,只是,如果只看這些書,那就不是很好了。

 

郝明義先生曾經在《越讀者》之中曾提及類似的概念,即是讀書如同飲食一般,不得偏廢,如果只讀商業書或勵志書,而不試著閱讀文學書,甚至試著看看字典辭典,這樣會有營養不良的狀況,是會傷身的。

 

當然,這邊並沒有要做道德勸說或者獨善其身之類的動作,畢竟,閱讀習慣是無法單純說幾句話就能夠改變的,只是,困獸之鬥總好過就這樣冷眼旁觀,選邊站也總好過死抱著某一邊不走的好。

 

這也是我這邊其實不太偏重於某類型的小說,雖然推理小說多一點,但是最近也試著找些好看的商業書來看,或者偶爾介紹一些漫畫,早先也試著介紹些科普類的書籍,因為書籍,本來就不會只有一種,我這邊不是要與某些小眾分享,而只是單純的因為在書店上班,如果閒來無事多看了點書,何不把還可以接受的書,推薦給大家,也許,也盼望有人因為不小心逛到這兒,然後喜歡上某一本書,更好的,就去書店翻翻它,再棒的,也許就買回家去閱讀,極度好的,甚至因為看了這一本書,然後去看了其他更多更多的書。

 

此外,這邊再次強調,其實,看書,尤其是文學書,基本上是沒有辦法增加什麼東西的。

這樣說也許太武斷了,那我可以說,其實,看書,尤其是看文學書,增加的,往往是無形的東西。

內在的涵養、對於人生的體會,又或者,因為某一段文字,回到記憶中的某一個場景。也許開心,也許難過,回憶,都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而這些東西,竟然是一本書可以帶給你的,你不覺得,這是個很值得的投資嗎?

 

因此,如果不小心進來這個部落格,看了幾篇不是很精彩的心得介紹,試著自己看一本還算對的上眼的書,看完,給自己五分鐘,腦中的畫面是什麼,你自己最清楚,然後,也試著寫點東西更好,只給自己看也無妨,那本來就是你自己的東西,書的功用,就是這樣。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轉瞬微風好看嗎??
時間軸...我連那本時間迴旋都快要看不完,完全沒有讀下去的動力~~


日本好玩嘛?
我要看照片!

Wiz.Zhien 提到...

轉瞬為風好看!可是也好厚,我花了兩天在咖啡廳坐到腳麻才好不容易看完!

時間軸就蠻糟糕的,如果覺得時間迴旋就還好的話,第二集就別花時間了吧~~~~

日本好玩!雖然是一年內第二次去大阪京都,不過還是很好玩~~~
照片太多了,實再懶得整理-_-,再說吧~~~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