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8

奪命旅人by約翰‧康納利,臉譜出版




很久沒有看一部小說看到打亂了自己的節奏,而這本書就是。

倒不是說,因為太精彩而讓自己全部心力都放在上面,而是因
為實在太難看,有好多次看不下去,卻又嚥不下這口氣,硬是
想把它看完,讓我很苦惱。

這是約翰‧康納利的第一本小說,書的開始敘述他是被多少家
出版社拒絕,直到最後最後才被一家小出版社接受,因此造就
了現在的他。不過,我想我可以理解那些出版社的苦衷。

故事的內容是在描述一位警察在一次家人被兇手用殘酷手法殺
害之後,這位警察決意自行找出犯人而辭職作為一個私家偵探
,一步一步找尋兇手的過程。當然過程更像是兇手在跟這位偵
探玩遊戲。

作者想要將殘忍與血腥帶入這部小說,並且加入了許多暗示,
如劇中的兇手多次引用神秘的古籍與古代的醫學書等等,在在
都顯示了作者對於作品的用心,也許作者也是想對達文西密碼
等書致敬,不過卻顯得有點弄巧成拙。縱貫整部作品,我了解
約翰‧康納利是一個用心的人,不過,可能是用心過了頭。整
部小說拖泥帶水不說,咬文嚼字、充滿了大量的解釋,以及無
關緊要的描述,使的整篇作品步調超慢,完全的鬆散。對於專
有名詞的使用與解釋是不遺餘力,但對重要的關鍵卻含糊帶過
,唯一可看的部份,可能是對於描寫兇手犯案的殘酷手法,相
當細膩而且真實,但又不至於讓人產生噁心感,除此之外,讓
人感覺就是不斷的敘述,不斷的敘述,給人很疲憊的感覺。因
此,整本小說讓人越看越浮躁,過程中還必須不斷的安慰自己
,靜下心、耐性,不然根本沒辦法看下去,總之,這是個令人
印象深刻的閱讀經驗。

也許那些推薦的人很有耐心去細細推敲其有趣之處,與作品中
唯一可讀的那些比較殘忍、血腥的犯罪手法,不過,對於我這
種只是單純想看小說的人來說,如果能把內容縮減到三分之二
或更小的份量,把那些不需要的描述與解釋拿掉,讓內容緊湊
一些的話,也許我會更喜歡這部小說。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est

網頁